筆者上一篇寫了有關創意人的文章之後,有些周遭朋友紛紛跑來表達抗議,他們認為我誤會了這些創意工作者,他們所持的理由是許多創意工作者根本沒有錢的概念,並非不重視市場性。筆者反問他們,如果真的是沒有金錢概念,那怎麼會知道要找人投資來完成他夢想中的創意?

  在此我要澄清,並非看輕創意工作者,因為我本人也身在文創產業,筆者想表達的是,如果每個創意工作者能夠為自己的夢想多負一些責任,那麼這個產業才能發展的更健全,否則只是另一個燒錢的產業而已,筆者這篇文章將提供另一個案例跟大家分享,大家看過之後應該就會知道重點在哪裡了。

  這些年我常聽見的幾句話是「我有個很棒的創意」、「我要做出全世界最好玩的遊戲」、「我有個創意比AngryBird還棒的遊戲點子」。這些話我幾乎天天都會聽見,可是幾年過去了,說這些話的人有的不是已經轉換好幾家公司,不然就是消失在這市場了。為什麼?因為他們都希望別人幫他的夢想買單!

  我認識一位遊戲工作者,他有個遠大的夢想要做出偉大的遊戲,費盡千辛萬苦之後,終於找到投資人給他一筆錢創業,但是兩年過去,錢也快燒光了,他的創意還沒有做出來。

  於是他又跟最初的投資人要求增資,投資人跟他說,錢可以給,但當做是借貸,如果產品賺錢了,他也可以成為股東分享利潤,如果又虧損了,就想辦法分期還他,可是這位遊戲工作者卻拒絕這樣的條件。他的理由是「投資人不相信他」,最終這家公司當然就關門大吉了。

  事後我和這位遊戲工作者聊了一下,我說,如果你覺得你的點子真的超棒,為什麼不敢答應當初投資人提出的條件,他只淡淡的說「是我自己覺得點子很棒,也有投資人願意投資,當然就做,但是後續的條件等於是要我自己負責,我才不幹!」。

  各位聽出重點了嗎?有些所謂的創意工作者,就是不斷的想一些點子到處找人投資,只要錢燒光了就拍拍屁股閃人,他們的創意重點在於「能吸引人願意投資」,創意能不能實現、能不能獲得市場認同,已經不是他們的重點了,如果文創產業多一點這種人,那麼這產業的前景是黯淡的。

  文創產業跟其他產業不同,只要有創意、有想法,每個人都有可能成功,而且不用像其他產業需要高額的資金,所以容易吸引很多人紛紛投入這市場。筆者用這篇文章來提醒想要進入文創產業的人,若要在這個產業成功,就要勇於為自己的夢想負責,否則將很難在這產業有出人頭地的一天。

《本專欄固定每週二、五刊出》






熱門關鍵字: 自拍 情色自拍 偷拍 lv2011官方網, gucci2011專賣店旗艦店,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iif454512 的頭像
    fiif454512

    fiif454512的部落格

    fiif454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